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一种基于GQDs-PVA填充的FPI级联型光纤湿度传感器及制备方法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    点击:

成果名称:一种基于GQDs-PVA填充的FPI级联型光纤湿度传感器及制备方法

所属技术领域: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成果简介: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GQDs-PVA填充的FPI级联型光纤湿度传感器及制备方法。所述的FPI级联型湿度传感器由单模光纤、光子晶体光纤、空芯光纤和GQDs-PVA混合物组成,其中,GQDs-PVA混合物填充在空芯光纤中,光子晶体光纤的长度为a μm,空芯光纤未填充GQDs-PVA混合物的长度为b μm,且0.5<a:b≤1,从而形成FPI级联型的传感结构。单模光纤的另外一端与光纤环形器相连,环形器的另外两端分别与宽谱光源和光谱仪相连接。本发明提出的基于GQDs-PVA填充的FPI级联型光纤湿度传感器是反射式结构,具有结构简单、传感器成本低、敏感材料不易脱落、灵敏度高、测量范围宽等优点。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提出的反射式传感器件结构制备简单,在宽的测量湿度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且反射式传感结构具有体积小优势,满足微型化的要求,能够在狭小、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使用。

2.本发明提出的基于GQDs-PVA填充的FPI级联型光纤湿度传感器,GQDs-PVA填充型方法克服了湿度敏感膜贴附在光纤表面或端面易于脱落的问题。

3.本发明提出的GQDs-PVA填充长度与FPI级联型光纤湿度传感器灵敏度之间的关系:GQDs-PVA混合物填充长度小于67.14 μm时,随着填充长度的增加,灵敏度逐渐增大。当GQDs-PVA混合物的填充长度为67.14 μm时,传感器的灵敏度最高。此传感器具有成本低、体积小、制备简单、灵敏度高和测量范围宽等优点。

技术成熟度:工业化实验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成果完成人: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