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河北省微纳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

智能感知技术是以传感器为核心,以材料、物理、化学、电子等多学科交叉为基础的信息获取和控制技术,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源头,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需要优先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之一。

河北省微纳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1月批准建设。实验室依托于多维信号分析秦皇岛市重点实验室,着眼于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以微纳精密光纤传感及其他光电先进检测技术研发为重点,致力于攻克检测技术领域的关键科学难题和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目前包括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微纳制造与精密光学检测技术;

2.复杂难测参数光纤传感理论与技术;

3.生物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仪器;

4.海洋参数立体化信息感知与检测。

实验室研究团队由东北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36人组成,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特聘专家1人,国家级青年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8人。实验室致力于新型传感材料、器件以及检测装置的研究开发,在智能感知以及光电检测技术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优越的实验条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近50余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曾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中国分析测试学会科技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