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一种可测量多通道分析物的C型光子晶体平面阵列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    点击:

成果名称:一种可测量多通道分析物的C型光子晶体平面阵列

所属技术领域:电子信息

成果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能同时测量多通道分析物的C型光子晶体平面阵列设计,主要面向于实用领域下的多种微量液体或固体分析物的定量检测,为医学测量,高危环境资源勘测,化工生产等领域服务。属于微型光电子器件设计技术领域。设计一种可测量多通道分析物的C型光子晶体光纤阵列。提出了一种引入大型缺陷后的平面波导阵列结构。利用高灵敏度的表面等子体共振(SPR)技术建立了光学波导传输模型。结合优化的结构设计和性能分析,最后确定了C型平面波导阵列的设计参数。该结构可实现在内层通道和缺陷处的多路分析物的特征波长输出,即为多参数的同时检测提供了技术基础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设计了一种能测量多通道分析物的C型光子晶体光纤结构。提出了一种以光纤表面SPR效应作为敏感源的传感思路。在原本完整的光纤平面中了引入楔形缺陷来带入光学双折射效应,建立了一个基于该平面波导结构的SPR传感理论模型。最后通过一系列的参数设计与数据对比,完善了C型光子晶体阵列设计。通过标定计算和多相填充的结果证明其具有多通道同时检测多相参数的能力。

基于该发明专利的相关学术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中(Wu Qilu, Zhao Y, Zhang Y N, 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a new multi-channel sensing device based on C-type photonic crystal fibers[J]. Optics & Laser Technology, 2021, 134(1):106622.)。基于该专利的实验探头制备工艺仍在加紧攻关中,后续实际探头的制备和海试应用目标正在积极推进中。

技术成熟度:小试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成果完成人: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