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向海图强高端海洋装备战略研讨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8-23    作者:    点击:

8月21日,“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向海图强高端海洋装备战略研讨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盖海洲,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王景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邹丽等出席并为研究院揭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兼)赵勇主持仪式。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突破制约海洋事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助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东北大学决定在百年校庆之际正式成立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并落户秦皇岛分校,聘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获得者,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智能混输系统“长远号”研制者邹丽教授担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揭牌仪式上,冯夏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东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发展需求,依托办学区位特点,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明晰了在秦皇岛分校布局发展海洋工程学科,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东北大学智慧的总体思路。研究院成立后,将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以国家和环渤海区域海洋科技重大需求为牵引,联合国内外优势科研资源和研究平台,围绕海洋信息感知与处理、海洋装备设计与制造、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保护与治理、海洋材料研究与应用等五个方面,聚力建设环渤海具有区域引领性,面向南海具有显著示范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海洋工程创新高地,推动形成海洋工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秦皇岛分校是东北大学与河北省合作的窗口和纽带,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校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东北大学将进一步落实一体化办学理念,全力建设好、发展好秦皇岛分校,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蓄势赋能。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表示,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的成立,有东北大学百年华诞的“天时”、占秦皇岛南临渤海的“地利”、更拥有一批优秀专家学者的“人和”,相信研究院一定会成为跨学科交叉创新、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新高地,成为助力地方发展临港临海经济、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的有力支撑。秦皇岛分校将以此为契机,以海洋工程学科为核心,汇聚全校海洋领域优势资源,通过吸纳一流人才、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密切和产业界合作,提升自身学术水平、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成效。

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向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生动实践,必将对包括秦皇岛在内的环渤海地区海洋科技、海洋管理、海洋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东北大学交流合作,全力支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海洋工程研究院发展,积极吸引海洋领域人才资源,助力海洋学科领域科研攻关,与东北大学携手在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合作,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向海图强高端海洋装备战略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海洋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船舶与海洋装备技术、海洋信息化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共话海洋科技领域的前沿科学和工程技术。

秦皇岛市领导陈玉国、李文生,澳大利亚工程协会荣誉会员、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Ian Young,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亮,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茂林,中海油研究总院开发副总师兼勘探开发院党委书记、院长范廷恩,悉尼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Iain Watt,AEMG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新庆,东北大学副校长张皓等参加揭牌仪式和战略研讨会。